南开大学银龄教师赵铁锁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

编者按:南开大学银龄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赵铁锁教授作为天津市高校唯一代表,应邀参加了9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现场亲耳聆听了丁薛祥副总理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的信、传达李强总理的重要指示。

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有幸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思政课教师代表和正在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教的银龄教师代表的双重身份,应邀参加了9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现场亲耳聆听了丁薛祥副总理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致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的信,传达李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对于我这样一个从1971年就开始初登讲台当园丁,2021年又新疆支教作银龄,至今已有52年教龄的退休老教师来说,退休以后还能够以这样的双重身份参加这么重要的会议,真是心潮澎湃,既兴奋、又激动。我由衷地感到:作为已经退休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这样重要的会议,是各级领导对我们这些从教多年的思政课教师所做出贡献和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倍感光荣与自豪;同时作为退而不休、跨越八千里来到地处祖国最西部地区的喀什大学支教的银龄教师说来,是又接受了新的工作任务、踏上了新的征程起点,肩负起党、国家和人民寄予退休老教师的新的重托,被寄予了新的嘱托与希望,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参加座谈会的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的优秀教师代表,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切实指导全国教师队伍发展壮大的理论建设贡献和实际工作成就;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来信中所阐释的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强国战略,在教育领域人民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理论和正确方向。特别让与会代表倍感光荣与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来信中还高屋建瓴地总结概括了具有中国特点的“教育家精神”,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理论宝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精辟总结和深刻阐释,是运用“两个结合”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既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特征,又立足弘扬继承中华民族教育思想的优秀传统文化,并呈现出实现两者完美结合的高精深的理论境界。习近平总书记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和弘道追求”等方面总结概括的“教育家精神”,进一步为新时代的师德师风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目标要求,指引了方法路径。对此,我将在银龄的支教工作舞台上,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的实践体会和新时代文化润疆方略的目标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教育家精神”,使之成为激励鞭策自己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我决心自觉努力做到:“至诚报国作银龄,启智润心细耕耘。求是创新弘大道,文化润疆育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