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老校门!八里台校区老照片展示(第二期)

6月,学校党委宣传部、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档案馆、校史研究室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征集八里台校区老照片的通知》,本期将为大家集中展示征集的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东门的老照片。

南开大学1919年成立初期在南开中学南边校舍办学。八里台校区始建于1922年,1923年8月迁址启用。

南开在八里台校址的选定建设初期,东门还是很简陋的模样。南开校友曹禺曾回忆当年的情况:“这里,既看不到高高的院墙,连一个遮拦的铁丝网也见不着,更看不到密集的建筑群。墙子河沿着校园流过,河上架起一座新式的拱桥,这就是南开大学的标志了。”

建校之初的东门——校档案馆资料

到了20世纪30年代初,南开大学已经成为天津城南一处优雅、宁静的世外桃源,天津有名的风景游览区。南开校门前有一条小河,坐小船可直达青龙潭(今水上公园一带);冬天坐冰床子可从八里台滑向城里。河上有一座钢筋水泥桥通往主校门,这就是大中桥。桥的西端就是校门。

东门老校牌——校档案馆资料

近百年来,八里台校区东门始终是南开的主校门,给广大南开校友留下美好的回忆。

1955年装饰后的校门

(五十年代南开大学逢五一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会临时装饰校门)

——校医院退休职工吴丽娜提供

1956年3月和5月的东门

——55级物理系校友提供

1957年申红(左)和申元在南开大学东门前(申泮文摄)

——申红女士提供

1957年两位小朋友在东门合影

——校医院退休职工吴丽娜提供

60年代初东门老桥头

(图片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吴瑞球)

——外国语学院教师曹海陵提供

1965年物理系1960级光学班全体在东门口合影留念

——物理学院退休教师张春平提供

1986年东门内景,校门竖立的装饰牌上写着“允公允能”

——校医院退休职工吴丽娜提供

1999年改建前的东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职工王禾提供

1999年南开大学80年校庆时,在由校友捐资兴建的东校门一段呈弧形的橙色门楣上,学校将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南开大学”四个大字刻写在其上。

1999年东门改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职工王禾提供

1999年8月15日东门改建奠基仪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职工王禾提供

摄于东门改建竣工第二天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职工王禾提供

声明:本文所用照片均为提供者个人藏品,对外发布使用须征得本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