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关工委党支部开展“敬老爱亲 智慧助老——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为帮助离退休老同志增加对智能手机应用的了解,克服“数字鸿沟”障碍,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享受智能时代的红利,67日,南开大学关工委党支部联合经发院2022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离退休处西南村活动室开展“敬老爱亲 智慧助老——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和帮助老同志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20余名老同志参加活动。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副处长杨丽华首先介绍了离退休处目前开展为老服务工作的情况和举措,她表示离退休处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多手段多举措丰富为老服务工作内容。



经发院2022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罗渠用现场教学的方式为老同志进行了手机专业名词解释、智能手机基础操作、常见应用如飞书、微信的操作以及手机使用注意事项等多方面的讲解。讲解结束后,学生志愿者利用离退休处编印的《智能手机使用指南》,为老同志开展面对面“教学”和一对一“辅导”。从熟悉手机的基本设置开始,教老同志如何给家人发微信、拍照、剪辑视频,如何利用手机上的各种软件方便日常生活。老同志们兴致高涨、互动频频,对《智能手机使用指南》赞不绝口,对活动非常满意,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是一件心系老年人、造福老年人的实事、好事、贴心事。



退休教职工孙桂蓉老师说:“通过手机培训我学会了使用飞书,不仅可以查工资,还可以及时了解学校发布的重要通知,太方便了。”

一位患病多年的老同志在杨丽华副处长的指导下,学会了在互联网医院挂号问诊和购买药品,解决了她因路程远看病买药难的实际困难。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南开大学关工委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探索将离退休党建工作融入为老服务工作的具体实践,拓展了“南开银龄公能讲堂”系列活动内容,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激发了党员志愿服务意识和先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