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离退休党委开展“增强保密意识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传承红色密码基因精神,近日,南开大学离退休党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老党员代表前往南开大学密码科普与“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增强保密意识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基地坐落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B区,包括密码科普模块和“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两个部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沿着展厅缓步前行,不时驻足观看,认真聆听讲解。在密码科普展区,大家从密码的诞生与发展、密码与战争的关系、《密码法》的意义等多个方面学习了密码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性。在“豪密”爱国主义教育模块,大家了解到“豪密”的诞生与应用,无不为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为中国密码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感到骄傲和自豪。通过解密一件件鲜为人知的故事,深刻体会到“龙潭三杰”、“丹娘”施奇等隐秘战线无名英雄的光荣与伟大。

北村离休支部的胡占彩同志今年已经94岁了,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她说:“参观完今天的展览,我的心情很激动。在战场上,密码是极端重要的,咱们的电报员们被捕后,即使受尽各种折磨乃至壮烈牺牲,也不向敌人吐露半分秘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这些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万分珍惜。”

离退休党委书记张岚说:“老一辈革命先烈为我国的保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新时代保密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提高思想警惕,增强保密意识,在各自的岗位上筑牢安全防线,维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