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线上手工作品及特色绘画展示【第五期】

  为展现南开大学离退休教职工风采,鼓励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学习热情,自即日起,“南开大学离退休工作”公众号将分五期,展出五位极富特色的离退休教职工的手工及特色绘画作品。


第五期 脸谱图


作者:南开大学出版社离退休教职工 李孟明


  李孟明,1947年生人,南开大学出版社退休教职工,2008年3月退休。李老师自幼迷恋并临摹京剧脸谱。独立探研脸谱演变和郝寿臣脸谱美学数十年,并向剧学大家刘曾复先生问道脸谱流派知识。开辟脸谱起源双源说、脸谱肤色抽象说等新学说。首次完成对脸谱演变全过程完整而清晰的描述。并对脸谱意象性进行了深层次的美学开掘。先后发表了《戏曲脸谱的谱式演变——论肤色抽象》《试论戏曲脸谱的意象营构和表情体验》《人面不知何处去——脸谱考源中的盲点》《苏昆脸谱指陈》《试析京剧脸谱的识人之智》《戏曲鬼神脸谱起源寻证——傩面与戏曲鬼神脸谱的交接初探》等论文十余篇。2003年起,出版《脸谱覃思》、《脸谱流变图说》等多部著作,2012年5月于北京湖广会馆举办《抢救与继承——李孟明脸谱绘画展》,展出钱金福、金少山、郝寿臣、侯喜瑞、侯玉山、沈传锟等京昆大家脸谱六十余幅。2018年12月将绘画作品钱金福脸谱60幅展出于沈阳师范大学,并举办脸谱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