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线上手工作品及特色绘画展示【第四期】

为展现南开大学离退休教职工风采,鼓励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学习热情,自即日起,“南开大学离退休工作”公众号将分五期,展出五位极富特色的离退休教职工的手工及特色绘画作品。


第四期 手绘山海经古图

作者:南开大学图书馆退休教职工 湾世平


湾世平,1955年生人,南开大学图书馆退休教职工,2015年退休。作为图书馆馆员,湾老师研究古文化近二十年,制作了“湾世平手绘山海经古图”,以著名山海经研究专家马昌仪先生的《古本山海经图说》为底本,采用中国传统的绘画技法来展现神怪异兽,用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表现经文,尽可能接近古经图原貌。作品2001年着手绘制,全部预计约60个卷轴,现已完成“五山经”部分40余个卷轴,每个卷轴长度在24米到46米不等。2018年,“南开大学图书馆退休职工湾世平先生的手绘山海经古图作品”在天津财经大学逸夫图书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