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庆专题文集】为南开之腾飞而奉献

在举国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恰逢南开大学的百年华诞,双喜临门,令人欢欣倍增。今年年初,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开大学视察更给奋进中的南开以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

在南开百年沧桑历史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激励一代又一代南开人薪火相传,这其中也包括南开的后勤人。学校没有学生不行,没有德才兼备的教师也不行,没有甘为人后默默奉献的后勤人更不行。为了保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后勤起着无可替代的保障作用。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南开大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建设方兴未艾,化学楼、范孙楼、伯苓楼、经济学院、西区学生公寓、西南村教工住宅区、龙兴里、龙腾里、迎水道住宅楼如雨后春笋地纷纷落成投入使用,泰达学院、津南新校区的建成使学校面积猛增。纵观南开园每一幢教学楼,每一栋学生宿舍、教工住宅,自选址到项目论证规划,从申请立项资金到招标施工种种环节都浸透着后勤人的心血与足迹。无数个优质工程、无数项优质服务都凝结着后勤人艰苦奋斗不怕流血流汗的伟迹。

服务于南开,奉献给南开,是南开后勤人一代又一代的光荣传统。曾记得在唐山大地震后西南村教工住宅楼的建设时,施工负责人的家近在咫尺却数日不归,日夜蹲守在工地上,工程进度及质量尽在监督之中。当年引入500毫米输水管线时,后勤工人撸起袖子自己干,为学校节省近百万元的投资。

在参观风景秀丽,独具风格的津南新校区时,曾经的负责人感慨道是南开后勤人创造了奇迹。曾经的荒地是南开后勤人脚踏泥泞、顶风冒雨、夜宿工棚、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工地上,越是关键节点和重要部位他们越是形影不离高度监管,其敬业精神换来的新校区的美景。

百年南开始终秉承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南开大学迎曙光、求奋进,培养了成千上万科学家和建设者,更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奉献出有机磷”“滴百虫”“环氧树脂”“除璓剂”“甜菊糖”“原子能反映堆等重要科研成果,举世瞩目。

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及今年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都强调了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基本理念。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高到国家与民族兴亡攸关的高度,发人深醒。教育是民族复兴之要素,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大业。做为教育界的后勤人,要把服务于教学科研,服务于师生,服务于教育兴国的任务完成好,把后勤工作当成历史赋予的使命与担当,竭尽所能,科学实策,甘为人后,不图名利,力求在南开腾飞中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给南开入伍学子,赞扬他们心系祖国,投笔从戎的壮举,鼓励学子们要有家国情怀,为强军报国而继续努力。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那句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激荡着每个南开人的心,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情怀,山一样的崇高是南开人永远追求的人生准则和高尚情操。南开大学为中华崛起而立,为中华富强而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南开的后勤人更是责无旁贷,苛尽职守,勇于创新,为实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为南开大学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再创辉煌!

作者:基建规划处退休教工 刘禄成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