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庆专题文集】回忆南开大学化学系分析站

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消息传到大洋彼岸,87岁的化学系退休教授陈进生格外激动,他作为一名南开化学人感到非常自豪,同时回忆起自己在化学系工作时曾经为南开、为天津做出了贡献,希望在南开百年校庆之际能够重温一下曾经的工作,记载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化学系分析站历史。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在中国化学界占据着重要位置,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老一辈化学家开创的化学学科在南开大学百年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为国家做出了许许多多的贡献。七十年代初期,国家建设处于恢复阶段,各行各业都在重新起步,在建中的各个行业需要有一定的权威机构为生产生活提供必要的分析化验科学实验数据。当时的校领导和化学系为满足社会需求,责无旁贷地担当起这一使命。经过研究决定,在化学系分析教研室建立一个分析站,负责承担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数据分析工作。

当时分析教研室领导刘振祥(后任副校长),组织了二位教师陈进生、李玉秀和7位化学系技工班毕业的学生,利用分析教研室现有的环境和仪器设备,在第二教学楼(思源堂)三楼利用两间实验室开始了工作。为更好地掌握实验技能,技工班留校的学生除了在南开大学学习化学知识,他们还要到天津冶金地质调查所和冶金实验厂学习培训三个月。在不断学习工作过程中,他们逐步掌握了原子吸收光谱、原子发射光谱、气相色谱、电化学分析方法和各种化学分析检测技能。

分析站的宗旨是面向社会、为工农业生产服务,对前来找上门的服务要求和技术难题有求必应。陈进生老师拥有丰富的化学理论和实践知识,师生们边干边教边学,为寻找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不辞辛苦地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分析站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小型资料库,涉及水质、土壤、肥料、矿物、钢铁等等国家标准和测试方法。在完成自身基本工作的同时,还接受校外人员和单位的化验员培训工作,与天津市电焊条厂、天津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合作培训,解决疑难问题。

在多年的工作中,分析站先后承接了许多重要的分析测试任务,主要包括:(一)天津市第一批污水处理普查工作(与天津市卫生防疫站和天津环境保护研究所等共同完成),分析站负责其中的水质分析检测任务;(二)参加了渤海湾污染调查工作,负责测量海水中重金属元素,这个项目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参与了蓟运河污水污泥普查,沿海土壤污染调查以及农作物经污水浇灌后的重金属残留物的分析测试;(四)汉沽区小麦污染调查分析工作;(五)参加了任丘油田污泥普查;(六)蓟县石灰矿、硼矿开采勘测所需的分析方法及数据分析测试;(七)分析站还与军事科学院四所合作,研究了“络天青S测定微量铝”的分析方法,用于矽肺病的治疗,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四等奖”;(八)与天津市自来水公司合作研究了“离子选择电极测定水中氟”的分析方法,用于塘沽饮用水除氟项目;(九)进行电镀废水中剧毒物质氰化物的测定工作;(十)进行啤酒、土豆等食品分析测试工作等等。总之,分析站多年来为天津市许多单位、工厂、农村提供了方方面面大量的服务工作,在工作中多次与分析教研室及化学系有关单位合作研究开发部分项目和数据分析工作。

此外,南开大学校内马蹄湖中央的周恩来总理纪念碑由于多年风吹日晒,表面出现了一些污垢,影响观瞻,在陈进生老师的带领下,分析站专门研究方法进行了清洁处理。

1976年唐山大地震使第二教学楼震损严重,分析站又迁址到第一教学楼继续坚持工作。随着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工农兵学员走进了南开大学,高等院校的科研工作也逐步走入正轨,分析站的部分同志开始参与教学和科研工作。为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和学科发展需要,学校筹建了环境保护教研室,后来又成立了计算测试中心,对测试、计算和测量认证工作进一步完善,分析站逐步完成了历史使命。

回顾化学分析站的历史,是师生们一起奋斗的历史。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大家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吃苦耐劳,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一切。实验室在阴面,冬天天气寒冷,室内暖气温度不达标,洗刷玻璃仪器没有热水,只能用冷水洗刷;分析实验过程中需要每天和一定浓度的酸碱打交道,经常接触许多有毒有害物质,甚至剧毒品,如砷、汞、铅、氰化物、甲醛、苯酚等,大家都没有怨言,坚持工作,还经常加班加点,从来没有任何人提出索取什么报酬,捞取什么资本,没有利用工作去谋取任何私利,只是一心一意为社会服务。

特别应该感谢陈进生老师,陈老师工作经验丰富,思维活跃,经常为工作出谋划策,而且一点没有架子,既动脑又亲自动手,带领大家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分析站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大家团结一致,舍己为公,才使得分析站圆满完成了历史赋予的光荣任务。

多年来曾经先后参与分析站工作的同志有:陈进生、李玉秀、余素清、张小华、曾爱冬(申泮文夫人)、张英敏、王志强、杨小明、刘学源、崔春生、夏玉珍、王彦芬、刘建明、林进等。

在南开百年长河中,化学系分析站只是一滴水,我们希望这一滴水汇入江海,永不干涸。

仅以此工作回忆献给南开大学百年校庆。


作者:原化学分析站工作人员提供素材 林进老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