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太极拳?

当今的体育活动项目多不胜数,可是仍然有相当多的人,包括外国人,喜爱太极拳,选择练太极拳,这不能不说是太极拳具有的独特魅力所致。

只从强身健体上讲,太极拳就有不可替代的功效。它不但可以治疗许多用医药治疗棘手的慢性病,还可以治拳病,也就是练拳出了偏差、用了拙力浊气,伤了脉络、腑脏;大夫治不了,但是习练太极拳能治,只要按照规矩去打太极拳(无论哪种)都可以慢慢调养过来。

太极拳的缓、慢、轻、柔,看起来不起眼,实则深意大焉。众人都道气功好,气功对养身确有大妙,但也确实难练。原因很简单,静下来不容易。人就是睡着也不可能让大脑完全抑制,做梦就是例子。有道是:“世人都道气功好,惟有入定做不了。言气功者如牛毛,真松静者谁见了”(仿《好了歌》)。而太极拳的动中求静,相对来说就容易多了。

太极拳用缓慢轻柔的动作规范你的肢体、精神和气血,让你的意气完全集中到拳法上。以局部的运动神经兴奋来换取大脑整体的抑制,也就是入静了。虽然不如气功那么彻底,但门槛要低得多了。与其高标准练不成,还不如小舍大得,求得整体的效益最大化。

当今运动项目多如牛毛,各有优缺点。有的太贵、有的太累、有的太险、有的太俗;特别对于身体条件不是很好的人,许多运动不适宜或做不了。跑步、走路好,但很枯燥;爬山也好,但中年以后对膝盖不宜;其余田径、游泳、球类、滑冰、滑雪、车船...,又要场地设备、对手队友还要技术体力。总之,条件所限,不是一般人随时想玩就玩的。

不要花钱,不要设备,不要任何条件限制,自己一个人随时可玩的,大概就是练拳了。“拳打卧牛之地”,有一块牛大的地方就可以打起来。在诸多拳种中,又是太极拳最适合所有人,适用范围最广。各种年龄、各种体质、各种性格、各种职业、各种文化、各种身份的人,都能够在太极拳中得到健康,获得满足,找到乐趣。

打太极拳的乐趣远不仅仅是锻炼出一个好身体那样简单,或者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收获,太极拳更具有精神上的吸引力,它的巨大魅力来自于古典哲学的精髓,具有至大至广的内涵和无穷无尽的空间,全方位地体验、诠释、演绎出东方大智慧,这是与西方完全不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华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儒、道、释三家都从太极理论中获取了充分的营养。

与其他所有哲学理论不同,太极之道不但可以用嘴说出来,还可以用手打出来,用身体试出来。这就使得深刻的哲理有了直观的演示,博大的精神有了简易的表述,成为真正的、人皆可用的思想武器。

所以,选择太极拳,就是选择健康,选择文化,选择智慧,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和谐、智慧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