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庆专题文集】热烈庆祝南开大学“百年校庆”

 我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是:“我是一名南开人!”她给予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给我一生指明了前进方向,给了我政治生命培育我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还指导我如何立德、做人、处事!

 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一名来自河南省开封市的回族穷学生,竟然也能成为高等学府的干部。我曾当过校共青团的部长、书记曾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后又被选为南开大学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主任兼校工会主席;1979年“南开校友总会”和“南开大学校友会”恢复活动,我又被选为两会的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我的一生既有坎坷、艰辛、委屈,又有机遇、幸运、进、喜悦!退休之后,又得到了福和安康

 我1951年秋考入南开大学,至今将近七十年了在这几十年间,随南开大学的不断发展,我看到学校人才辈出、科研成果累累我逐步地认识到南开大学是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

 概括起来,我粗浅地认为南开大学有以下特色:

 一、历任中央领导特别关怀,先后来南开大学视察,为办好南开大学做出了明确指示,确立了南开大学的前进方向。1958年8月13日,伟大领袖毛泽东来校视察1951年、1956年及1959年,爱的周来总理三次回校视察2019年1月17国家主席习近平亲来南开大学视察,并作了重要指示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南开大学的关怀也是对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希望和关注

 2019年是南开大学开启新百年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主席来校视察,对南开大学办学治校理念、方向、特色,特别是南开爱国奋斗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给予充分肯定,为南开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南开大学下一步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

 二、具有先进办学理念的大学。

 南开系列学校的创办人严范、张伯苓先生,在中国危难之际,提出了“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理念他们认为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所以在创办南开大学时,设立了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财经学院及其相应的专业此后,各届校领导根据国家当时的需求,瞄准世界学术前沿,不断增强基础研究实力,创建了许多新的专业,为国家培养了许许多多的高级专业人才

 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使南开大学在正确的道路上进。

 1946年从西南联大复校后,中共晋察冀边区城工部即在南开大学建立了地下党支部,书记是沙小泉同志。虽然当时党支部不是南大的领导机构,但对于团结南大进步高级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发动爱国反蒋运动、迎接天津市解放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无独有偶,中共南方局也在南大建立一个地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是刘焱同志他们的任务是把南方的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从天津郊区护送到解放区(当时的胜芳镇为全国解放准备进城干部南开大学两个地下党支部为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实际上,这是一个曲折精彩的电视剧题材,相信今后一定有有识的编剧承担这一任务。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派老党员留日学生刘披云同志任南大党组书记兼南大副校长此后,又调任赵君陶同志任“南大工农速成中学”校长兼南大党组副书记,实行党组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南大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和决策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团结党的干部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下属单位党组工作。1957年后,南大体制由党组制改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四、具有包容和谐精神的大学。

 1952年院系调整,合并了来自天津和北京部分学校的学生撤销了“津沽大学”和“工商学院”,他们的一些师生走进了南开,还有北京一些学院的师生也来到了南开。特别要提出的是,中央为了加强南大的师资力量,还调来了北京大学明清史知名教授郑天挺先生,清华大学外国史知名教授雷海宗先生,还有鲁迅研究学者李何林教授等知名学者。此外,还将留学归国学者何炳林何国柱等教授送到了南开园,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统战工作,妥善地安排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几位学者成为学术带头人并担当系主任职务。此后,郑天挺先生还荣任南开大学副校长。从外校并入的学生有些在南大入了党,毕业后留在南大做教师或干部,不管本校的和后来并入的,先来的后到的,逐步融合在一起,成为“南开人”

 五、积极争取外援,以增强实力,促进发展

 早在严范孙张伯苓建校时期,就特别注意争取外援,如卢木斋先生捐赠的“木斋图书馆”,陈芝琴先生捐赠的“芝琴楼”,李秀山将军捐献的“秀山堂”(已经被日寇炸毁,即南大现今幼儿园所在地)还有美国罗氏基金会捐赠的“思源堂”现在的医学院教学楼)。不仅如此,严、张两位先生还在六里台和八里台接收捐赠的许多土地,逐步使得六里台七里台八里台连成一片

 1976年后,国家恢复了高考,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南大也扩大了招生。但摆在南大党政领导面前第一要务,就是要把社会人士建在在南大校园内五光十色的“防震棚”拆除,经学校一再规劝,但就是不拆不搬。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学校派王风山副校长找到李环市长,李市长责令“市容办公室”和“市房产管理局”处理此事,他们的政策是有房者立即拆棚;无房者经查实,天津市将按人口分配住房,但必须先拆除防震棚天津市还规定期限,届时不拆者,一律用拖拉机推平。经过多方努力,在不久的时间里解决了南大这一大难题。

 此后教育部让南大扩大招生,学校要建设教学用房和学生宿合,但无地可建众所周知,大中路的西尽头就是“小引河”,小引河以西的土地,南大虽付过征地费给八里台大队,但南大要用地时,八里台大队要求二次征地费。在这种情况下,南大党政领导让王风山副校长和办公室主任石玉民再次到天津市政府找李市长帮助解决,李市长立即找到“天津农林局”和“土地管理”的领导协商,最后以换地的办法,用白堤路以西的土地换回白提路以东、小引河以西的土地,从而使南大的面积成为现在的规模。此后南大的化学教学楼、分子生物研究楼、数学教学楼、外文系教学楼、经济学院14层的大楼及图书馆,才有了安身立命之地。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大道,国家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建立了许多新的管理机构,这些机构需要许多专业人才,他们的机构下面又没有所属的高等院校,所以寻找高等院校“联合办学”最先找到南大的是国家旅游局,旅游局的领导人曾是南大老校友,找到李万华先生、魏宏运先生等人,说明了意,国家旅游局愿出培养经费,与南大共建“旅游专业”,但培养的所有毕业生归旅游局分配。此事向滕维藻校长和张再旺书记汇报后,他们当时拍板,表示愿意承建“旅游专业”当时校内刮起了一阵风,认为“旅游是走走看看、玩玩闹闹,不是学问,南大是正牌大学,不应建立旅游专业!”反对之风甚器尘上,但学校党政领导仍然力排众议,还是建立了“旅游专业”。

 此后,学校派出李万华、李国骥、钱玉麟、王大璲、张亦谉、赵文芳、贾秀岩等人与新建国家机构联系,先后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建了金融专业”;中国农业银行共建了农业金融专业”;与中国保险总公司共建了“保险专业”;与中国物价局共建了“物价专业”;与国家统计局共建了“数理统计专业”;与国家审计局共建了“审计专业”等等。合同签到2000年为止,每年为这些专业招收100名新生,在校四年400人南大还允许为各局培养10%的研究生。按照国家教育部相关规定大学生每人一次性投资建筑35,研究生每人一次性投资建筑70,按当时的建筑费价格拨付给南开大学建筑费中均带平价三材(即钢筋、水泥、木材,分为双重价格即平价和议价两种)。这些共建的建筑费共收到2775万元(其中建筑费2268万元,教学经费收到510万元。按当时的基本建设造价折算:框架结构的教学、科研用房造价400-500元/,生活用房如学生和家属宿舍造价250-300元/,总计这些拨款可建框架结构的教学楼5万,生活用房可建8万。而教育部每年拨给南大的基本建设款项每年是250万元左右。这就是说各部、局拨付南大的基本建设款项相当于教育部八、九年拨款的总和(以上数据根据钱玉先生计算),这是领导有先进的理念,当即立断,抓住时机,有所作为!我们不能忘记我校校友著名画家范曾先生捐建的“东方艺术大楼”为南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五、严紧治学、教书育人是南大办学的根本任务。

 南大教学既重视理论研究,也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主要做法有:(一)教授要为本科生开课(二)教授要听中青年教师讲课,研讨其讲课的优点和不足,以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三)认真做实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四)到工厂实习或到社会搞调查,以扩大学生视野(五)请著名学者做学术报告,让学生知道某一学术领城的最新成就(六)教师注意学术进展状况,把最新的进展纳入教材(七)教务处每年组织专家、教授到各处听课,检查讲课质量

 南大特别重视提高师资质量(一)严格青年教师留校条件,吸收德才兼备本校的博士、硕士毕业生留校(二)防止近亲繁殖吸收兄弟院校一些高材生入校,充实师资队伍(三)吸纳一些海归派”到校任教。

 我在南大校友总会任副理事长期间,曾到各地参加校友的集会,顺便也访问一些校友们的领导,征求对南大培养人才的建议。得到的反馈大致是:南大毕业生来到新单位,能服从领导安排,不拣肥拣瘦文科学生文字能力经培后能胜任工作,理科学生动手能力强,如果给他一个课题,能够把实验课题的平台起来,不辞辛苦,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不完成任务决不罢休!

 还有一个例子很说明问题,八十年代中国石油化学总公司成立,他们的副总经理来南大要求联合办学,成立“石油化学专业”。我是接待并代表南大与其谈判的成员之一,有一次我问副总经理:你们石油系统有六个石油学院培养许多毕业生,为什么还要理科学生呢?他笑了笑说:我们石油学院的毕业生分到各厂、矿后,立即可以顶岗,而理科学生到我们的工矿后,不客气的说:一窍不通,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一年后,他们熟悉了流程,能提出许多改进生产流程的建议,就是说:他们后劲大,对发展生产有利所以我们要把理工科毕业生搭配使用,这是一个好的办法。

 七、狠抓科学研究,鼓励发明创新

 中央明确提出重点大学办学是两个中心即教学和科研两个中心。因此,狠抓科学研究,多出成果是南大的常态如杨石先校长所抓的研究成果曾得“中国科学进步”二等奖其他教授也获得过国家和天津市的许多奖项,如“粒子交换剂系列成果开辟了一种新材料的领域

 有一次我患病住院,听说了一个故事,说南大发明的“交换树脂装置”救活了不少喝农药、吃安眠药企图自杀的病人,把他们从黄泉路上拉了回来,这是多么大的功德呀!还有“有机杀虫剂”、“高分子材料”制版印刷等等,数量太多,不一一叙述。用一个例子就能说明南大的实力,在八十年代天津市有六个科学院院士,南大占了五席。文科各系也出版了许多有分量的著作,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

 八、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特别注意对青年学生的素质教育,使其成为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

 南大特别注重选拔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和干部担任学生的政治辅导员,并兼任共青团总支的职务。青年学生进校后,对他们进行爱党、爱国、爱校的教育,还有爱本专业的教育新生进校后,往往认为这山没有那山高,要求转系转专业者不乏其人因此要教育他们认识本专业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作用、地位,使其安心本专业,努力学习,将来学有所成

 在学生工作中,注重让更多学生担任社会工作,以锻炼他们办事交际能力,实践证明,做过社会工作学生到社会上大有益处。

 在学生教育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多采用正面教育表扬为主的方针,学生出现这样那样问题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开导不歧视,不粗暴对待,促其自身认识转变,改正错误,这些做法都收到良好效果。

 南大多年来在学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和多种竞赛汇演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天津市的各项竞赛中南大的文艺节目和体育项目都得到了优异成绩,从而提高了作为南开人的荣誉感!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南开大学是一所颇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进入新百年之后,南开大学的党政领导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期盼学校领导能团结全校师生员工,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开拓创新,乘势而立促使南开大学各项事业更快发展,立德树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让南开大学尽早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原南开大学工会主席李国骥 8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