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庆专题文集】记南开大学老年太极拳协会

   在南开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之际,我们来认识一下南开大学老年太极拳协会。

        这支队伍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一代一代组织者的带领下,已走过了40年的春夏秋冬。如今,这个接力棒传到了人工智能学院王翼教授的手里已经十几年了。王老师已是耄耋之年,却每天兢兢业业、不辞辛苦地组织50多名55-90岁的退休教职工及家属打太极拳、练太极剑,锻炼身体的同时也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特别是近期得知学校为百年校庆计划组织一系列老年文体活动,这些七老八十的队员们,更是精神抖擞、干劲十足,每天早上7点到10点,风雨无阻地操练各个项目。其中的太极功夫扇团队,刚组建一个月左右,队员们克服一切困难,认真练习每个动作。大家劲儿向一处使,都希望早日取得最好的成绩,为百年校庆献礼!

        团队中有位80多岁高龄的队员,刚刚失去亲人,为了团队她放下悲伤,依然坚持参加练习。有的队员因为年岁已大,腰腿疼痛不便,但经过刻苦练习,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善。队友们都夸他们,并且向他们学习。有位年近九十的尚克进老教授,手扶拐杖坚持练习,一招一式,一丝不苟。这就是我们老年太极拳协会的精神!

        队员们练好太极拳,既能强壮自己的身体,提高生活的质量,还能为自己家中的老伴和孩子们树立榜样。健康的身体不仅减轻了子女的负担,让他们安心工作,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他们的力量,也能为国家节约医疗费用,减轻国家的医保负担。

        祝福南开大学南开大学老年太极拳协会所有队员健康长寿。

作者:幼儿园退休教工刘长华 5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