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工委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马克思主义在南开”主题展览及历史建筑复建区

5月31日,离退休党工委组织离退休党员赴我校津南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马克思主义在南开”主题展览和木斋图书馆、思源堂、秀山堂等三栋历史建筑复建区。

“马克思主义在南开”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策划完成的大型主题展览。展览位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的一楼和二楼,共分为三个部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谱系、马克思主义在南开。展览全面梳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南开的传播、研究、发展历程和成果。


在参观过程中,离退休老党员们认真倾听讲解,仔细观看每一块展板,不时就展览内容与讲解员互动交流。徜徉展厅走廊,仿佛穿越时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发展历程鲜活、生动地展现在每一位参观者面前。参观间隙,老党员们纷纷以党支部为单位合影,纪念此次参观活动,同时也表达了对伟大导师马克思的崇敬之情。

离退休党员与马列学院的学生党员进行了交流活动,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胡占彩同志为同学讲述了自己参加革命斗争的历史经历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情怀。


为迎接百年校庆,南开大学在津南校区规划复建了木斋馆、思源堂、秀山堂,“民国风”的建筑格调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吸引了南开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关注。作为百年南开的亲历者和建设者,离退党员十分关心津南校区的发展变化,离退休党工委特意在此次参观过程中增加历史建筑复建区,带领老同志们感受“时空穿越”般的建筑之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目前,三栋复建楼宇已全部完工,外观古朴优雅、大气端庄,标志着南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在新校园得以传承,也是南开爱国爱群、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新时代被赋予的新的生命。

据悉,复建的木斋馆和思源堂将分别用于自然和文史类博物陈列、收贮和研究,复建建筑秀山堂计划用于校史陈列和研究。

离退休党工委

2019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