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管理处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现场模拟演练活动

为配合我校“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并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5月24日下午,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在北村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现场模拟演练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保卫处消防科负责老师和消防维保公司专业人员进行授课,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授课讲师深入浅出地从消防器材的介绍及使用、灭火方法及注意事项、火险隐患、应急自救常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参加培训人员现场提出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在与授课讲师和保卫处负责老师交流互动过程中,离退休处的工作人员对自己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及应采取的措施有了深入的了解。

随后,进行了现场模拟训练。在授课讲师示范之后,所有参训人员都参与体验,在演练现场轮流进行了灭火器的实操演练。演练过程中注意强调了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掌握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培训后离退休人员管理处负责人宋燕平指出,校园安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离退休人员管理处设有北村、西南村、龙兴里三个办公地点和老年活动中心,位置坐落在居民区里,且活动人员均为离退休教师,年龄层偏高,因此消防安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和难点。但是安全无小事,必须十分重视消防安全。为此,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制定了《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专门设立了消防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了消防安全责任人,定期进行消防安全自查。此次举办培训演练活动也是要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技能,防患于未然。

此次培训活动得到了保卫处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提升了自身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基本的消防知识及灭火、自救逃生等知识,今后一定把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并普及给周围的老同志们,齐心协力共建“平安校园”。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

2019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