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商业医疗补充保险自助理赔平台上线试运行的通知

    为贯彻“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路”的服务理念,南开大学职工商业医疗补充保险(二次报销)线上自助理赔平台即日起上线,欢迎大家使用!
具体使用办法和注意事项如下:

    一、理赔平台安装及注册

    1.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2.点击公众号下方“优APP”,选择“安卓下载”或“苹果下载”;

    3.下载成功,打开“健康优+”APP,点击右下角“我的”;

    4.点击“立即注册”、“我同意注册条款”后进行注册;
    5.进行实名认证,点击“我的”、“人保用户实名认证”,姓名必须是本人真实姓名,不要用昵称。

    二、平台功能简介

    1.商业保险二次报销的自助线上申报

    ①进入自助理赔页面:输入注册的手机号和密码,登陆后,点击“我的”、“自助理赔”;

    ②明确申报类型:点击“申报”后,个人信息自动带出。点击就诊类型,可以选择的申报类型包括:门诊刷卡(7500元以下)、门诊垫付(7500元以上)、门特、住院;

    ③上传票据照片:可选择拍照上传和相册上传(通过相册,一次可上传9张照片)两种方式。其中,标红的“必传”项是必须上传项目(如图中“收费票据”项),其他项为选择上传项,按商保报销材料要求选择性上传即可(如有收据上印有“项目过多,另附清单”字样,需要点选“清单”项并上传清单);

    ④拍照注意:手机要放在票据材料正上方,确保照片清晰、完整(上传后,点击影像可以预览),票据必须为正向显示;


    ⑤上传完成后,阅读授权与声明,完成理赔申报。 

    2.自助查询

    自助查询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查看本次上传票据的情况;二是查看以往上传票据的理赔受理进度。使用方法:

    ①登陆后,点击“我的”、“查询理赔”;

    ②支持按申报年度、申报时段、申报途径(APP申报查询)、申报案件类型进行查询。同时,在备注栏显示待处理、录入、审核、结案四种受理状态,绿色填充色块表示当前受理进度; 

    ③问题票据会显示未受理原因,点击“问题影像查询”可以查看原始上传照片;重新拍摄后,通过“重新申报”按钮再次提交。 

    三、温馨提示

    1.自助理赔平台开通后,医保办原双月二次报销仍按原计划为大家提供现场理赔服务。需要注意的是,针对同一张票据,职工只能选择一种理赔方式(“线上”或“线下”)进行报销。

    2.自助理赔平台适用于本年度医疗费用的商业保险(即二次报销)范畴。以下情况还需要到医保办进行申报:

    (1)由于医保卡或医院刷卡系统无法正常使用的原因,导致自然年内门诊累计未达到7500元时出现的门诊全额垫付费用;

    (2)天津市急诊留观费用(即在医院急诊观察,后直接办理住院手续,这种急诊费用称急诊留观费用);

    (3)异地安置职工发生的门诊、门特和住院垫付费用;其他人员异地发生的急诊、住院费用;

    (4)意外伤害和生育相关的医疗费用。

    3.通过线上自助理赔平台申报的单据,留存备查(务请报销回款后再对票据进行处理,万一上传票据有缺失或不够清晰,可以补传);同时建议对已上传票据自行做好标识,杜绝重复申报。

    4.通过自助理赔平台上传的票据,后台理赔受理时间还是双月(4月起)前10个工作日。

    5.票据上印有“人保健康”字样标识(如在校医院刷卡结算)的,不需要再上传或现场报销。

    6.问题咨询及意见反馈,请咨询:医保办 23500106;保险公司 83662689。



南开大学医保办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