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之《家乡巨变》

土房土路无水电,

苍蝇蚊子随处见。

小小油灯来照亮,

还有老鼠到处窜。

这是我一次回我的老家——河北省沧州崔尔庄的印象。那是在1978年的暑期,我几经周折才到了村里,当时看到农村的一切真是大为惊讶,与我想象中金黄色丰收的场面大相径庭。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泥泞的乡村小路,常有三马车、拖拉机等农用车陷入泥潭里,我曾经看到数个农民兄弟喊着号子,把农用车从泥潭里抬出;喝水要用压井水,有时压了半天也没有水流出来;家家用煤油灯来照明,有的人家用不起煤油灯,天一黑就睡觉了;卫生间用秫秸围了一个多半圆,没有门没有顶,里面就是一个大坑,苍蝇蚊子多得不计其数;老鼠大白天竟然窜来窜去的,真是吓人。胆小的我,唧唧索索的在农村待了一个暑期,可想而知我当时怎么度过的这四十天。这样的生活环境我的确是第一次见到。父辈描绘的美好画面我丝毫没有感觉到,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当时的情景:穷乡僻壤。

如今40年过去了,通往乡村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狭窄的国道多次拓宽,不仅如此;京沪高速,京台高速,石黄高速,荣乌高速,滨石高速等条条大路通家乡,实在是方便至极。

当我再次回到家乡的时候,一排排二层到五层楼房代替了土坯房,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天然气走进了千家万户。超市、大型商场里面应有尽有,城镇化的农村再现我的眼前。过去特别有名的沧州特产金丝小枣因运输困难,很难吸引各地商人。现在“中国红枣交易中心”牌匾就矗立在崔尔庄国道旁,这里不仅是万亩金丝小枣的产地,还有河北阜平、乐陵红枣,山西大枣、新疆和田大枣运往此地,崔尔庄已经成为中国红枣的集散地,南来北往的物流车一辆接一辆,崔尔庄物流中心,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红枣交易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沧州崔尔庄还是乾隆年间的官员纪晓岚的故里,改革开放后,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崔尔庄历史文化痕迹,对纪晓岚故居进行了保护和修建;重建纪晓岚文化园。纪晓岚文化园是一座园林式仿古建筑,园林面积宽广,水榭亭台,树木环绕,外围红色长墙,清幽雅致。纪晓岚故居和文化园目前已经对外开放,它吸引了很多研究纪晓岚文化的游客。

崔尔庄还有广为流传的美食——“奇美香肠”。说来这香肠有它的历史典故,乾隆皇帝下江南,伴驾南巡的纪晓岚将崔尔庄丁氏香肠进上,皇帝称之奇也,食之后味道鲜美,香而不腻,酥而不硬。皇帝大悦,赞不绝口,亲口御封为奇美香肠。现在来崔尔庄的商人和游客都要排长队购买皇上赐名的有着独特风味的香肠,这香肠目前也被列为沧州一宝。

改革开放四十年,

村里民宅赛花园。

晓岚故里不一般,

大步小康奔向前。

是改革开放让我目睹了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乡亲们不仅物质上得到的满足,精神层面也有了更高的需求。他们跟城里人一样,也跳广场舞、健美操、扭秧歌、太极拳等。过去的‘穷乡僻壤’可以用现在的四个字代替,那就是‘鸟语花香’。

我的家乡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对农村进行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方面的建设,最终实现把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我坚信家乡一定会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这个大潮中,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祝福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作者: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工程师邬领弟 5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