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情系南开”2018南开大学老年摄影展开幕

镜头捕捉校园美景,照片唤醒母校记忆。2018921日下午300不忘初心 情系南开”2018南开大学老年摄影展在南开大学第二主教学楼一楼开幕。这是一场以南开大学为主题的视觉盛宴,在教学楼布展能够让更多的师生从风景照片中发现南开校园别样的美、从人物照片中体会南开人的情怀、从历史照片中感受百年南开的变迁。摄影展是美育的一种形式,对帮助学生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助推我校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

影展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张岚主持,南开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宋燕平、南开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庄庆生、南开大学老年摄影协会代表王利文先后为开幕式致辞。

    宋燕平处长感慨道,今年是他来到离退休人员管理处的第十年,他从一年一度的摄影展中感受到了三个越来越好。第一个是办展条件越来越好,一开始影展是在条件简陋的北村活动室举办,现在影展办到了宽敞明亮的二主楼一楼,办展条件的提高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第二个是拍摄水平越来越好,起初大家摄影都是出于爱好,后来南开大学老年摄影协会的老师自发开课,为老同志普及摄影知识,帮助他们提高摄影水平,渐渐地,投稿的摄影作品一年比一年专业;第三个是生活越来越好,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出的这些照片忠实地记录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这三个越来越好预示着将来影展会越办越好、老同志的退休生活也会越过越好。

    庄庆生先生表示,本次影展令他十分震撼,许多老同志的摄影作品达到了专业水准。南开大学校友会的宗旨是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广大爱好摄影的老同志能够将母校、校友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校友会将永远支持母校的发展、支持摄影展的举办。

    王利文老师活跃于南开大学老年摄影协会不到一年的时间,他感到这是一个很温馨的组织,大多数协会会员年龄都在65岁以上,但各位老同志的生活都十分充实和快乐。他在开幕式上表达了三个感谢,一是感谢南开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他切身体会到离退休处是实实在在的服务型部门,不仅布展时全处人员出动,平日里也都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感谢南开大学校友会,校友会关心老年人,为本次影展也提供了许多帮助,希望将来退休老干部们能够与校友会联系更加紧密;三是感谢南开大学老年摄影协会,感谢众多摄影爱好者积极地拍照、投稿,才成就了现在的影展,尤其要感谢协会的李俊涛老师,从选片到布展做了许多工作,希望各位老同志今后更加努力,拍出更好的作品。

本次影展由南开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主办,南开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承办,南开大学老年摄影协会、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老年服务分会协办。旨在通过摄影作品展现南开大学开拓进取、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的校园风貌,讴歌南开人艰苦奋斗、允公允能的发展成就,展示离退休教职工不忘初心、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以及校友情系南开、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时代风采。

展前南开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面向南开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南开大学老年摄影协会会员、毕业30年及以上的南开大学老校友征集了数百张照片,经专业评选展出100幅优秀作品,题材涵盖校园风光、人文、校友企业纪实和历史照片。镜头下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瞬间,都蕴含着拍摄者对南开大学深厚的感情、记录着南开大学的旧貌新颜。本次摄影展将持续展出至20181012日,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市民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