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在图书馆的脚印

马克思在图书馆的脚印

沈国强

马克思主义是具有真理性、时代性、现实可行性,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是伟大的思想家、经济学家、活动家与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他将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全世界的共产主义事业。他创造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撰写了三卷的《资本论》巨著与《共产党宣言》。提出了剩余价值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资本家剥削的秘密、找出了工人贫困的原因。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规律。建立了科学共产主义理论。

科学理论的研究,必须“详细地占有材料,加以科学的分析和综合研究。”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马克思在哲学、科学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尤其是《资本论》研究过程中,为了占有科学、全面的材料,分析商品的本质、他十分注重、充分与善于利用作为人类知识宝库与攻克科学城堡的图书馆。

马克思一生离不开图书馆。他从1849年移居伦敦起,一直到逝世的几十年时间里,每天都到大英博物馆图书馆里,看书、查阅资料或写作,他几乎每天九点准时到达图书馆,一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中午,只简单吃点面包。每天看书、翻阅资料与工作十个小时。他在图书馆常坐在那个固定的座位,每当他读书读到兴奋时,就情不自禁地把脚在地面上来回搓磨,长时间竟把座位下坚硬的水门汀地面磨出了两道深深的脚印。后来,人们称为“马克思的脚印”,这是读破万卷书、踏碎旧社会伟大的脚印。从这巨人的脚印里,看到了伟人马克思敢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说明他对创造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宏伟目标始终如一,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坚强意志。

马克思为了撰写《资本论》而整天泡在图书馆里,翻阅图书资料,广泛地研究哲学、法学、历史学、经济学、统计学与数学等学科。他写过的笔记、摘录的书达1500种以上,引用800余种著作。为了撰写《资本论》中关于英国劳工发20多篇文章,他曾把整个馆里载有英国与苏格兰调查委员会和工厂视察员报告的蓝皮书都认真研究过,这些报告是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最重要的文件,从这些蓝皮书中找到丰富的资料。在撰写《资本论》第三卷地租部分时,他特别研究了原始社会史、农学,俄国与美国的土地关系,地质学以及其他问题。

“根深才能枝壮,花荣才能果硕。”正由于马克思在图书馆认真、坚忍不拔读书、治学,才能完成了《资本论》等科学巨著。今天,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充分利用图书馆读书治学精神,要有理想、激情,去追梦,要奋斗、奉献,来完梦,勤奋学习,为党、国家与人民多做贡献。

                        201854日写于南开大学西南村

作者简介沈国强,1937年生于广东省连州市,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南开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已出版著作5部,发表文章、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