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通知】纪念成公亮先生专场音乐会


韵高千古心旷神怡中国古琴名家名曲系列之一 

忆故人纪念成公亮先生专场音乐会

  

静神虑,绝尘俗;摄心魄,悦情思

领略中国古琴之和、静、清、远的独特意境


为丰富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文化生活,离退休党工委携手天津大剧院,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免费发票,邀您欣赏中国古琴名家名曲。


领取地点:南开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北村办公室

领取时间:即日起至32日(周五),上午900-1100、下午3:00-5:00

咨询电话:23500731

办理手续:携带身份证原件

注:已经领取过京剧名家名段演出票的老师,不可再领。

演出时间:201834日 周日19:30

演出地点:天津大剧院音乐厅

曲目

 打谱曲目:文王操 孤竹君 桃源春晓 凤翔千仞

 创作曲目:水见识

 移植、改编曲目:太阳 沉思的旋律 听松

阵容:

 古琴:李凤云 成红雨(成先生女儿)程鸿媛 石冰 白金 邱桐

 箫:王建欣

 钢琴:Rainer Granzin(成先生女婿)

演出背景:

成公亮(1940-201578日),男,古琴演奏家。一九六零年,二十岁的成公亮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的古琴专业,五年后,毕业于该学院民族音乐理论作曲系。他有着圆润的格调和丰富的色彩,有着深沉的体验和镇定的冥想。他带着无限的感伤,但又不失天真的心境和平淡的微笑,这一切如果写成音乐的话,秋籁二字是最理想的曲名。 成公亮就是秋籁。

成公亮先生是在传统琴曲的挖掘整理、经典作品的改编移植、现代琴曲的创作出新三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的古琴大家。《文王操》、《桃源春晓》、《洞庭秋思》、《凤翔千仞》、《袍修罗兰》组曲等,或打谱、或创作,已成为琴曲经典。《秋籁居琴课》、《秋籁居琴话》、《秋籁居琴谱》更是古琴迷们津津乐道的“宝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秋籁居琴课》是根据成公亮先生2010年在天津音乐学院讲课的录音整理而成。本场音乐会的阵容,均为“秋籁居琴课”的亲历者:邀请成先生,策划、主持“琴课”传授的天津音乐学院李凤云教授,聆听琴课、记录整理的古琴学子。音乐会特别邀请了成公亮先生的女儿成红雨、女婿海纳(德国作曲家、钢琴家),齐聚一堂,奏成曲,弹成乐,忆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