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工委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暨十九大精神宣讲大会


离退休党工委组织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暨十九大精神宣讲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1212日上午,离退休党工委召开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暨十九大精神宣讲大会。会议应市教工委的要求开展了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寇清杰教授宣讲十九大精神,来自全校各个分党委的47位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党工委书记周德喜主持会议。


知识竞答计时30分钟,党员同志们通过答题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成果、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竞答结束后,寇清杰教授对十九大报告精神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寇教授首先解读了新时代之“新”。寇教授认为,新时代“新”在八个方面,即历史新成就、历史新方位、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成果新概括、实践新方略和党建新境界。寇教授讲道,关于新时代的判断,不是历史学的理论划分、不是文艺作品中的叙事,而是全局性的重大政治判断。建国以来,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由实践催生出的理论创新,具有继承性、创新性和时代性,提出了在新时代怎样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课题,也阐明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两步走的新实践方略,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之后,寇教授还强调了新时代里的“不变”。他讲道,虽然新时代我们党的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特点,但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没有变,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因没有变,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此外,寇教授还从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

  寇教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离退休党员同志的热烈反响。会后,党员同志纷纷上前与寇教授交流心得与体会。党工委书记周德喜对寇教授的宣讲表示感谢,同时要求离退休党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在新时代继续发挥老党员的先进性与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