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声扬、程毅助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宋声扬、程毅助学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郝静秋摄影吴军辉)1125日,南开大学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捐赠仪式,学校离休干部宋声扬及其夫人程毅向学校捐资100万元人民币。他们希望通过这笔钱,设立“宋声扬、程毅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学习刻苦、具有爱国心但家庭困难的一年级本科生,希望他们学成之后报效祖国,成为栋梁之才。

  

  校长龚克出席捐赠仪式并发表感谢致辞。副校长朱光磊主持捐赠仪式。天津市统计局老干部处,校党委学工部、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参加。

  宋声扬夫妇此次捐出的是两位老人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毕生积蓄。89岁高龄的他,在捐赠仪式上一句“这只是两个普通的老人做了一件普通的事情”,让大家深受感动。

宋声扬先后在财贸系统,天津外贸学院和南开大学工作至离休。他和老伴儿程毅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极为简朴的生活作风。两位老人一直居住在一个老旧小区的六楼单元房中,没有电梯,就以两层楼为一个单元,上一次楼歇3次。

  

“我是个无产者,没准儿哪天就去见马克思了。这辈子得做点事情,不留遗憾。”宋声扬笑着说。

  他回忆,因为偶然在南开大学食堂吃饭发现:家境好的同学都打着丰盛的饭菜,家境差些的同学在买肉菜时总要掂量、盘算一下。看着他们单薄的身体,宋声扬想到,“他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学习紧张,需要营养,应该有人帮助一下。”所以回去和老伴一商量,就把捐资助学的事定了。为了尽早存够100万元,他们始终没有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

  今年7月,宋老夫妇通过学校离退休处联系到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并于820日存入了第一笔捐款20万元。但在929日,宋声扬失去了91岁的老伴程毅。病重期间,她仍然不忘嘱托老伴儿一定要完成好他们捐资助学的共同愿望。1031日,宋声扬最终将预算捐赠总额100万元全部汇入了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账户,设立了“宋声扬、程毅助学基金”,两位老人的愿望实现了。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今年9月得知宋声扬、程毅二位老人的善举后,写了一封充满深情的感谢信:“你们将多年积蓄的100万元捐给南开教育基金会,用以资助具有爱国心的贫困学生,令我非常感动。学校一定十分珍惜,精心管理和使用好这笔基金,充分发挥其助学育人功能。同时,我们要学习您为师爱生的高尚品德,秉公尽能,立德树人,正人先正己,以师德之优创南开之优。”

  捐赠仪式上,龚克表示,宋老一生都在践行自己的理想信念,是一位具有道德情操、高尚师德的好老师。从19岁到89岁,70年不忘初心,这样的精神和风范值得南开师生学习。“我们看到的不仅是100万元捐款,更是我们的老教师、老干部对青年的关爱,对学校的支持,学校一定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努力推动‘双一流’建设,以此报答所有教师、老同志对南开大学的殷切希望。”龚克说。

  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也被两位老人为师爱生的高尚品德深深感动,特将此笔100万元的捐赠设计为永久留本基金,将每年投资运作的收益用于支持10-2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南开学子,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两位老人的高尚德行在南开永久传承,感染更多的南开人。

  捐赠仪式上,宋声扬郑重地将100万元捐赠支票递送给龚克,龚克代表学校向宋老颁发证书,并送上了一份代表南开师生情谊的礼物——“南开有鲤”。

  两位老人的捐赠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网友留言说,“这不仅仅是100万捐款,这是两位老人毕生的积蓄,是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支持,也是他们个人人生境界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