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太极拳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研究表明,随着老年人身体活动能力的下降,其大脑积极活动减少,老年性痴呆的患病率明显上升。老年痴呆是老年人因各种原因引起的智能损害综合征,是大脑功能全面衰退引起的疾病。它是一个慢性进行性加重的过程,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是继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危害老年人健康的第4号杀手。预防痴呆有很多种方法,包括饮食调养,运动锻炼,传统医学保健,勤动脑等等。由于老年痴呆目前尚无有效疗法,加强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太极拳在我国甚至在国外流传极为广泛。它强调和谐完美,重视“天人合一”等中医学理论,动作柔韧、稳定、缓慢、连贯,并涉及到全身各肌群和关节。练太极拳能在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练太极拳时,要求精神贯注,意想小腹(即意守丹田),排除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它使大脑皮质功能区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即兴奋集中在很小的一定区域),而其他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这样就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的病理兴奋灶,修复和改善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起到健脑强身作用。练太极拳还有利于提高人体动作的平衡性与协调性。太极拳动作的协调性和平衡性要求较高,这对神经系统是一种锻炼,有利于平衡和协调动作的发展。

此外,练习太极拳有利于扩大社交圈,尤其是可以改善老年人因社交圈的改变而引起心理落差。老年人由于退休、亲友离世等各种原因,原有的社交圈已变得残缺不全或者被彻底打破。练习太极拳的特性决定了要练好它必须寻师访友,在交往中,人的心理处于开放状态,这有利于激发人的精神力量,防止心理老化。并且在太极运动中学习的状态,有利于激发老年人勤于思考,对脑部也是一种锻炼,因此有着健脑的作用。

伍福网小编温馨提示:老年人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益于健康,如坚持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以及练气功等,有利于大脑抑制功能的解除,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水平。关注老人健康是每个儿女的责任,所以,要鼓励老人或陪伴老人多参加锻炼,如体操、太极拳、散步,以增强体质、促进食欲,改善睡眠。经常活动手脚,每天坚持运动,如伸手展臂、转动手腕、空抓手、空击拳、抛球接球、玩健身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