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南开大学退休教授为新生送“礼物” 电子地图“导游”校园

 

今晚报:南开大学退休教授为新生送礼物电子地图导游校园

来源: 今晚报710日第2

  今晚报讯(记者:李倩 通讯员:马超 实习生:于天泽 张琦)最近,南开大学本科招生网有很高的点击率,原来是因为网站上有南开大学退休教授周文壮为新生准备的礼物——南开大学电子地图。已经报考南开大学的小杨说:有了这幅地图,坐在家里就能够提前熟悉校园环境,为即将开启的新生活做准备。

  记者看到,地图上清晰标注了校园内137处景点及主要路段名称,几条校车线路及站点也用不同颜色标注。将鼠标移至景点,就会出现中文、拼音和英文单词,轻轻点击就会弹出数张照片,每个景点旁边的喇叭图标还带有语音功能。在地图上点击校园游览,就可从东门进入,开始一次屏幕上的旅行,综合实验楼、马蹄湖、办公楼……一幅幅照片自动播放,背景音乐中钢琴版、长笛版和小提琴版的南开校歌可任由游客选择。点击名人塑像,南开创办人严范孙、张伯苓,杰出校友周恩来,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等塑像相继而出,并配以相应文字介绍。

  教授介绍:这地图我从没退休时就开始做了,从策划到完成历时好几年时间,也修改了多个版本。

  目前,教授还在不断完善这幅地图,他说:因为制作周期比较长,很多地方都变样了,还需要重新拍摄照片进行更新。

  图为教授向留学生介绍电子地图。今晚报记者王晓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