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让南开路更平坦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 阳)“不能对师生反应强烈的问题麻木不仁,要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提升管理服务工作紧密结合。”715日,在学校后勤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副校长孙广平的这一句要求听起来不太客气却又忠言逆耳。

群众路线教育,关键是要落实行动,体现在日常工作中。

说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我们部门应该首当其冲,因为我们的工作最贴近群众,最能够反映师生群众日常生活的根本需求。动力供应与维修中心(以下简称动力中心”)主任王利文说。

  这一次动力中心瞄准的工作重点,是每个南开人脚下的路。

  我们的工作有一个原则,就是保民生保重点工作先行。由于维修经费的限制,道路改造和修缮相对排在后面,但是考虑到其受益人群广,对提升校园景致有积极作用,就开始着手做了。王利文介绍。

  其实这几年,动力中心一直在陆续修缮道路,但是洋灰路面损坏后填上水泥,往往坚持不了多久,又回到老样子。这一回,动力中心打算严把质量关。这就像人虽然穿不上时尚的新衣服,但是旧衣服打个补丁,也要干干净净。王利文说。

  为了不打扰学生上课,道路维修的工期安排在从夏季学期结束到新生开学这一段时间。正值暑假,动力中心的工作人员放弃了休息,战高温、斗酷暑,从教学区、宿舍区到外事区,这一修就是3000多平米。

  区别于之前的小修小补,动力中心这一次从机制上解决道路修缮问题。他们和市政公司签订了维修协议,形成了日常维修机制。从此校园道路一旦出现问题,都可以请到专业的维修队伍进行及时修补。

除了道路维修,动力中心还负责动力供应与保障、能源管理等工作。因为工作直接和群众打交道,我们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要好,主动把问题解决在前面。动力中心副主任严骏说。

为了完成日常工作,动力中心全部人马已经处于上满发条的状态,但是中心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便再忙,特殊人群遇到困难,无论是否在职权范围内,都要积极解决。

去年,一位孕妇打来电话,说自己家住西南村,丈夫出差不在家,家里灯灭了,请求换个灯泡。这本来不在动力中心的工作范围,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工作人员上门无偿地进行了维修。

这样的事情很多,从工作人员半夜赶到办公室售电,到为空巢老人24小时待命,动力中心始终想群众之所想,难群众之所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动力中心还在院门口添置了气泵,供来缴费买电的我校教职工自行车无偿使用。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亟待解决。严骏说,但是,动力中心一直把切实解决群众问题放在心上,因为我们干的就是后勤保障,我们要为群众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