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免费坐公交车有感-沈国强

  老年人免费坐公交车有感

沈国强(原南开大学图书馆)

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10年开始,对65岁以上的退休老人,实行免费乘坐公交车。这是天津市市委第一书记张高丽为退休人员办的一件好事。受到退休人员的热烈欢迎。于是,退休人员纷纷到所在的社区办了免费乘车证。开始实行这制度,绝大部分司机是拥护与遵守这制度,让老年人安全、舒适地坐上公交车。但是,有个别公交车司机不理解与不适应,有些退休人员也不适应,不按公交车的制度与规定乘车,出现一些摸擦。有个别司机认为,老年人不花钱坐车,是沾国家便宜,还理直气壮。想不通,生气,嫉妒心,于是,为了赶时间,不愿让老年人上车,不按站台停车,特意将车停在站点的远处,过站停在50米处,使老年人往前跑,如不跑,就开车走。有的司机见只有一个老年人,就不停车,直接就把车开走。有的老年人行动迟缓,上车很慢,司机不耐烦,就说一些不爱听的话,一些老年人不爱听,就争吵起来,骂大街,还造成交通事故。经过两年的谋合,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公交司机很体谅与照顾老年人,出现许多感人的事迹,有时,遇到老年人犯病,就立刻将老年人送到医院,如:954次公交车司机遇到一老年妇女心脏病复发,就立刻送去二中心医院,使病人及时治疗,脱离了危险。

老年人行动不便,坐公交车一定要特别注意自身的安全,遵守公交车的规定。有些老年人太焦急,非要赶车,见车来,就往前跑,这样,会引起心脏病复发。其实,太可不必,如没有急事,可以等下一辆公交车。有些老年人有病,岁数太老,应让家人陪伴,随身帯些药品,以防万一。老年人上车后,遇到不舒服,心脏病爆发,以便急救;一但晕倒在车上,或容易碰着、绊倒,身边有亲人照顾。不要让司机担心受怕与为难,所以,老年人上车后,要体谅司机的难处与开车的劳累,一定要拉住扶手,站稳,尽量照顾好自己,不要给司机添麻烦,造成困难。老年人坐车一定要避开上下班高峰时间,以免造成车上拥挤,要体谅上班的中、青年人上班的劳累,尽量不要给他们造成麻烦与困难。有个别老年人缺乏公共道德修养,不按公交车的规定,不理解司机的处境与难处,随意吐痰,大声说笑,吃零吃,扔东西,随意扔果皮,不从前门上车,顶闯司机,言语粗鲁,骂街,扰乱公共秩序,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引起乘客的不满。有个别的老年人违反规定,出让乘车证,让家属乘车。

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司机与老年人都遵守适应了这个制度。遇到为难事,大家都理解,想办法解决。老年人动作快些,司机起动慢些,开车稳当些。许多年青的乘客很照顾老年人,一见老年人上车,就主动让座,老年人也十分感谢说:“谢谢”。这样,出现了和谐、融恰的气氛,充满着爱心的氛围。使公交车成为一个温馨与温暖的家。我们老年人对市政府的这一举措,表示衷心的拥护与感谢,对司机的辛勤劳动,表示理解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