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424日,离退休党委邀请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部副部长、马列学院张健副教授,做关于《如何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内涵》的专题讲座,离退休党委成员、各离退休支部成员、部分离退休党员以及与北村离休党支部共建的信息学院大一学生党员参加。

张健就如何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内涵进行主题宣讲。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宣讲中,首先通过几个具体事例,解释了为何要“原原本本”地“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希望大家在学习中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特别是要抓住其中“最本质的东西”即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然后,张健就十八大召开后的热点话题“中国梦”问题,在与“美国梦”、“欧洲梦”的比较中,讲解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本质属性是人民的梦,重要遵循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最后,张健就如何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现“中国梦”的问题,谈了自己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解,希望大家正确对待和处理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的关系,掌握正确的改革方法论,结合本职工作,理论联系实际,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讲座结束后,到场的、不同年龄的党员们普遍反映:这次讲座由浅入深,引述了很多学术背景材料,并结合了社会当前各种热点问题,对我们领会“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有很大的帮助,加深了对理论化较强内容的理解。非常欢迎这样有实际内容和有所收获的讲座。

离退休党委

201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