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泰斗、笔耕不辍的来新夏先生

  学界泰斗、笔耕不辍的来新先生

沈国强(南开大学图书馆)

来新教授,浙江省萧山人,192368日,生于杭州市,1946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历史系,1951年历任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图书馆馆长兼出版社社长、图书情报学系主任等职。他像陈寅恪一样,是学术界的泰斗,历史学家、图书馆学家、文献学家、地方志专家,他知识渊博,博学多才,治学勤奋,孜孜不倦,锲而不舍,为人诚恳,人世楷模,是我们的师表,是勤奋使他在学术上获得丰硕的成果,获得成功。已完成的百多部著作中,主要有:《北洋军阀史》、《林则徐年谱》、《近三百年人物年谱》、《知见录》、《古典目录学》;主编《图书馆学情报学系列教程》与《天津志》;随笔《冷眼热心》、《80历》、《交融集》《依然集》、《枫风唱晚》、《邃谷谈往》、《出枥集》与《不辍集》等800余篇。的·确是硕果累累,让人目不暇接。尤其是他的随笔内容十分丰富,妙语连珠,分析透彻,情感真挚,有教育意义,别具一格。他曾说:“难得人生老更忙,爬格子是一种乐趣,写作其实是一种养生,可以锻练大脑,不致于有痴呆症。”我一直对他十分敬仰与崇拜,以他为自己学习的榜样,暗中向他学习,学习他的治学态度、精神与方法。

我对来新先生的第一次印象是在197942日,那一天,他在科学礼堂讲目录学知识,听众很多,有近千人,全场满坐,无一空座,真是空前,说明当时知识分子对知识的渴望,他讲时,眼睛只看着下面的听众,没有看讲稿,都在他脑子里装着,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口才很好,从未听到过这样精彩的报告,给我留下深刻的良好的印象,感到他知识渊博,功底厚,不愧是南大的教授,从心里佩服他。一定向他学习。使自己成为学问家。

由于我曾在天津图书馆科技服务部从事外文检索工具书服务工作,对工具书有所了解与研究,为此,天津图书馆学会通知我到南开大学分校图书馆学系讲课。19791210日,我第一次登上大学讲台,在主楼102阶梯大教室,面对数百位图书馆界老前辈、教职工、大学生,特别是看见来先生坐在前排,我真有些胆怯,由于感冒,缺乏经验,很不理想。但是,来先生还是原谅了我。接着,17日,又讲了第二次。

由于十年‘文革’浩劫的干扰与破坏,数以千万计的干部、知识分子受到陷害,造成无数的冤假错案。我一度被别有用心的人的诬陷,离开我热爱的图书馆工作岗位。1969221日,叛徒、迫害狂江青发表臭名昭著的‘221’讲话精神,污蔑与要砸烂天津文艺界、公捡法,提出要掺沙子,选派三千复员军人到文艺界、公捡法单位。而将许多有专长的演员、知识分子赶到工厂、农村。我是其中的一个。四清时,因我三叔沈立诗被中一烟厂错划为地主,19678月,陈伯达、王力写的红旗杂志《揪军内一小撮走资派》社论(毛泽东说是大毒草),自己未能分辩是非,参加一次反军的大游行,军宣队、工宣队对我进行批判。197068日,是他的57岁生日,而这一天,我却与全家被强逼流放到农村,使我已多年失去学习、研究的机会,是我终生难忘的悲惨的日子。我深知自己的写作水平低,低子薄,功底差。所以,更要珍惜时光,争分夺秒,努力孜孜不倦地学习,勤奋工作,边工作边学习。  

在从天津图书馆调动到南大图书馆调动过程中,来先生爱才,为我说了好话,使我能顺利调到南大图书馆工作。在1983年,来新先生调到南开大学图书馆当馆长,我十分高兴,能有机会向他学习与请教。在他任馆长期间,他是全心全意、全力做好领导工作,进行一系列的改革,进行机构调整、定岗、定量、职称、人事公开招聘、惩罚与奖励、发奖金,并很有成效。他还筹建成图书情报学系,兼任系主任与出版社社长,工作十分繁忙,但安排得井井有条,各个单位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面貌耳目一新,令人刮目相看,校领导与广大师生都很满意,说明他领导有方,工作能力很强,我从心里佩服他。他最大的贡献是:得到香港文化名人邵逸夫先生的赞助一千万港币,国家出资一千万,经过他的努力,花了很多的精力与时间,费尽周折,建成南大图书馆新馆,现在改为文科新馆,使南大的图书资料有很好的硬件条件,为师生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他还鼓励大家写文章,多出成果。使图书馆在学校的地位大大地提高,学校很重视图书馆的工作,我们也扬眉吐气,地位也提高了。在他的鼓励下,图书馆的馆员写出了有水平的论文与文章,出了许多的成果,在八十年代初,在外文分编工作中,我按量、质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写了20多篇论文与文章,另外,我还在南开大学图书情报系、分校图书馆学系、图书馆中专班兼课,因此,1987年,被提了副研究馆员职称。对此,我是很感激他的,至今未忘记他。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以他为榜样,我开始从事写作,并发表了一些文章与论文。通过努力,到1997年,编写了教材、手册6种,已发表文章、论文达60多篇。

1997年退休后,我被图书馆返聘,仍从事繁忙的外文分编工作。在照料好家庭、子女的同时,我利用业余时间,继续从事研究与写作,至今已出版《树根集》(论文集,上、下两集)《我与图书馆的半生缘》(回忆录)(50万字)、《浮沉集》(诗词集)与《文摘的编写与使用》等5种著作,编写了《树根集》(上册、下册,草稿本)、《图书馆学、文献学文集》、《科技目录学文集》(论文集)、《沈立诗通讯、故事文集》、《挽联集》、《热心集》(论文集)、《客家学研究文集》(文章集)与《小说、故事集》等9种文集,(共计100万字)。还编写、修改了沈立诗的回忆录《岁月如歌》(50万字),编写了《百年风云录》,修订了《我与书的半生缘》(56万字),发表了文章17篇。文字达300多万字。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使我感到有自豪感、成就感与幸福感,今后,我要向来新夏先生学习不断地写作的百折不挠、笔耕不辍的可贵精神与方法,试着写作随笔,也要学到老,写到老,永不停笔。现已写出随笔“我与图书馆情结的缘起”等。

20143